logo

院校代码:12059

录取批次:本科

旅游管理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对接现代服务业产业链中旅游相关各岗位群需求,根据我校办学理念及人才培养特色,关注学生个人成长,强化人文底蕴、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 通过创新的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力求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文旅产业需求相匹配的特色鲜明、人才输出质量高的旅游管理专业。突显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理论基础知识学科交叉性,理实一体化教学实践性,专业综合技能创新性,“外语+旅游”综合素质复合性四大特色。 为提升实践教学有效性,本专业的课程中不断增加实践教学所占比例,并加大了对实验实训室的投入,并与知名旅游企业、酒店集团达成协议,建立了实习基地。2015年,我校被确定为第一批“广东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2022年与长隆集团共建“长隆文旅体产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作为其核心重点专项人才培养合作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理想信念坚定、守法、有良好品德修养的合格公民,主要培养面向广东地区文旅产业链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与旅游业相关行业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

(1)掌握哲学、法学、社会学、科学技术、语言文学、艺术、职业发展与教育培训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2)掌握工商管理类、现代旅游管理类、信息技术类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与方法;

(3)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等旅游管理类专业理论知识与方法,鼓励掌握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

(4)了解旅游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

2.能力结构

(1)具备获取和更新旅游管理相关知识的自我学习能力;

(2)具有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基本技能;

(3)具有旅游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

(4)具备信息处理操作和应用的一般技能;熟练掌握1门外语并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5)具备专业文体的写作能力、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

3.素质结构

(1)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

(2)具备职业认同感、职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

(3)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时代意识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5)具有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

    (6)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身心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两部分所组成。通识教育又包括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和第二课堂;专业教育包括专业必修课、专业选学修课和专项实践。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及旅游管理专业特色定位,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构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专业综合技能协调发展的实践教学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包括: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专业英语等课程,突出“专业+外语”人才培养特色。专业选修课程模块设计则结合现代文旅产业融合及广东区域经济发展相关行业需求特点等增加开设创新类课程。专项实践课程模块设计则侧重学生的模拟实训、技能实践、行业认知、综合素质等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师资队伍

    旅游管理教学团队是以旅游管理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一支长期稳定、结构合理、整体素质优良、理论扎实、行业经验丰富、职业道德良好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7人,学历结构和职称比例合理。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6人,在师资团队中占比超过86%;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比例达40%余。专任教师中具备双语教学能力有4人,占57%;团队教师具有企业经历的“双师型”教师共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共2名。队伍年轻,充满活力,结构合理,发展态势良好。 近三年教师团队积极参与校级、省级教科研工作及教学技能比赛,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水平;并指导学生参加旅游行业及创新创业的相关类别大赛,不断丰富和巩固教学成果。

教学条件

      旅游管理专业现有中西餐餐饮实训室(实训大楼C507)、前厅与客房实训室(第二教学楼208),酒水调制实训室(第二教学楼408)、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实训室(实训大楼C404A),未来还将增加智慧旅游实训室、长隆文旅体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平台。目前有学校与长隆集团共建“长隆文旅体产业学院”,及其他实习基地共有20家左右,地点大多在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都为世界级的奢华品牌,包括万豪集团、凯悦集团、洲际集团、希尔顿集团、雅高集团等。在物理环境的基础上,搭建了VMware Workstation 的虚拟环境,方便学生自由的对Windows进行任意的设置与实验环境的搭建,同时搭建了培正学院企业数智化平台,可供学生在真实的运营平台中进行模拟的企业运作与管理、体验各种角色转换,将课堂知识与现实工作进行结合,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广东培正学院已经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学院通过校园网宽带接入Internet,同时也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目前,校园网已经提供了 Web 服务、FTP 服务、eMail 服务、超星学习通平台等。学院网络设施完善、运行稳定。为我们进行网络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支撑和保证。学生可以非常便捷的使用网络资源。同时,在学生宿舍也提供了上网的设施,使得网络学习非常便利。

其他重要信息

正在更新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