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院校代码:12059

录取批次:本科

市场营销·

专业定位

专业定位是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服务社会,构建符合“新商科”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对数字营销高级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将专业建设成具有较高社会声誉、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目前是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广东地区和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情怀,能够在企业和非营利性机构等从事市场数据分析、营销传播、互联网销售等数字营销和管理岗位,具备团队协作能力、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1.知识结构 (1)基础性知识:学生须熟练掌握高等数学、经济学等基础学科的理论与方法。 (2)专业性知识:学生须系统掌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新媒体营销和广告学等专业理论和方法。 (3)通识性知识:学生须选修哲学、社会学、心理学、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2.能力结构 (1)市场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能通过文献和网络等渠道获取市场数据,并运用SPSS和python等研究工具进行定量分析。 (2)营销传播能力:能熟练掌握营销策划和品牌策划,并运用图片编辑或视频编辑等工具把策划案落到实处。 (3)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 (4)创新创业能力。 3.素质结构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2)具有发现组织管理问题的敏锐性和批判力,掌握创新创业技能。 (3)具有国际视野、人文素养、时代精神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心理素质。4.职业资格要求(推荐可考取的职业资格证书)(1)市场营销策划师(初级);(2)品牌策划师(初级)。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两部分所组成。通识教育又包括公共必修课、通识选修课和第二课堂;专业教育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学修课。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和预测、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学、新媒体营销、客户关系管理、品牌策划、市场营销专业英语、市场营销模拟实验、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基础会计。按照模块划分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市场数据分析、营销传播和互联网销售。 模块一(市场数据分析) 主要课程:市场调查和预测、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营销学、商业大数据分析、python商业数据分析,等 模块二(营销传播) 主要课程:广告学、新媒体营销、营销策划、商务沟通、品牌策划,等 模块三(互联网销售) 主要课程:互联网营销,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运营管理、网店营销,等。 在实训课程体系中,包括独立实训课程和非独立实训课程,其中独立实训课程包括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市场营销企业实训、ERP沙盘实训和跨专业企业经营仿真实训等,非独立实践课程就是在大部分的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中,除掉理论部分还有专门设置有实践教学课时的课程。

师资队伍

我系专任教师共16人,学历方面,硕博研究生学历16人,占比100%,其中具有海外学历背景的4人,占比25%;职称结构方面,副高以上3人,占比19%,讲师11人,占比69%;年龄结构方面,30-49岁的10人,占比63%,50岁以上的5人,占比31%。总体来说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

教学条件

1.数字营销相关软件和实验室建设。本专业教学软件有SPSS和python等数据分析相关软件;有Premiere、Photoshop和Ai等营销传播编辑类软件;目前拥有市场营销模拟实验室和客户管理管理实验室,并已顺利立项了市场营销综合实验室建设项目。2.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广州家愉网络科技和广州培正才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实习合作协议,为实践教学提供了保障,让学生在企业实践中更好地把课程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增加了同学们学习的针对性和积极性。 3.教学和学科竞赛深度结合。数字营销三个领域的教学,分别与三个国家级学科竞赛相结合。具体是,市场数据分析类课程结合全国大学生市场调产与分析大赛进行教学、营销传播类课程结合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进行教学、互联网销售类课程结合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进行教学。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并取得了较好的比赛成果和教学效果。

其他重要信息

正在更新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