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院校代码:12059

录取批次:本科

日语

专业定位

      日语专业是广东培正学院的老牌专业,成立已有18年之久,服务于广东地区经济和外语类人才培养需求。根据学校“高素质、厚基础、强专业、深融合、重特色”的规格目标,我系着重培养学生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能力,使学生形成较宽厚与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知识体系;更强调专业核心课,着重突出行业专业属性和特色;与实习基地积极开展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改革,设置产教融合实践类课程,校企双方共同开展实践教学,协同育人、实践育人。

      近年来,本专业充分发挥现有经验和优势,探索“赛教结合、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期培养与加强学生语言应用能力,通过积极指导在学科竞赛上争创佳绩。自2015年首次参加“中华杯全国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以来,一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两次代表华南赛区赴日本参加中华杯全国总决赛,并获得优秀奖,2021年再创佳绩获得华南赛区三等奖。2021年“第四届人民杯全国日语翻译大赛”中共有6名学生斩获三等奖,这为我校和日语专业在整个华南地区甚至全国日语学界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很高的知名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理想信念坚定、守法、有良好品德修养的合格公民,主要培养面向广东地区外贸与教育等行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日语经贸、日语教育与日语翻译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经济贸易、教育培训、新闻出版、旅游观光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日语翻译、日语教师、外贸制单、涉外咨询、导游、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1. 学制学分:采用弹性学制,正常修业年限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6年。毕业时需达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170学分,累计平均学分绩点(GPA)达到2.00及以上。

  2. 知识结构:(1)掌握日语语言知识、日本文学知识、国别与区域知识;(2)掌握商务日语的基本理论,商务日语的专业相关知识、方法和技能;(3)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4)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3.  能力结构:(1)具有运用日语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听说读写译的能力;(2)具有运用日语进行跨文化商务活动的能力;(3)具有用进行日语教学的能力;(4)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等基础研究能力;

  4.  素质结构:(1)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2)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技能,具备良好的信息安全与保密素养;(3)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4)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5)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及文学艺术修养;(6)具有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7)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身心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课程体系

      本系核心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本文学史、商务日语。主要实践课程有日语语音实训、日语听力、日语口译、日语演讲与口才、日本商务礼仪、高级日语视听说、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文化体验、日语商务谈判与会话、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设计)。通过不同阶段的核心课程与实践课程,循序渐进、全方位地打造学生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


师资队伍

      截止目前在任有18名中教与2名外教,中青年骨干教师占比80%,年龄结构合理。中高级职称11名,职称结构合理。硕博教师18位,学缘结构合理。形成了一支具有活力且稳定的教学与教研团队。


教学条件

      本系拥有可供体验日本文化的文化园1间,商务外语智能综合实训实验室1间,外语专业语言实验室3间。

      商务外语智能综合实训实验室。实验室平台具备AI机器人功能,能够实现在线智能对话,拥有至少50000条以上“智能知识库”知识快速给予学生专业知识解答,同时用户可以自定义个性化库,可以进行编辑、添加、训练知识库;学生可通过AI机器人进行日语口语训练,可查看字幕、听取原音并进行跟读录音,系统具有语音识别及自动评分功能。

      日本文化园。园区配备的VR软件可以模拟各种商务和文化场景,利用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三维动态模式,让学生沉浸到语言的听说技能情景化仿真场景中,据此开展不同形式的日语语言实训活动与日本文化体验活动。

      外国语言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外语专业实验室3间,可以同时容纳180人进行听说训练。实验室配备卓软全数字语言教学系统,具备日语听、说、读、写、译、自主学习及考试等各种教学功能。主要包括语音演示,口语训练、听写训练、情景训练,课件点播,评测,口语考试,综合考试等功能。

      实习基地学院注重教学实践性环节和学生的实践训练。在课程的设置方面,增加实践课时,实践必修课及实践选修课占课时总数的30%。同时,利用好校内的外语教学实训中心,同时积极开拓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截至目前,日语专业共有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基地6个,作为实践教学基地的公司和单位主要分为以下几类:外贸公司,旅游公司,日语培训中心以及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公司等,基本上能够满足课程实践和毕业实习的需要。


其他重要信息

正在更新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