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院校代码:12059

录取批次:本科

财务管理

专业定位

财务管理专业是我国管理学科中一个新兴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专业。本校财务管理专业创建于2004年,随着社会发展趋势的变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财务机器人等的出现,本专业将在资本市场运作、投资、纳税筹划、成本管理、内部控制、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工作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理想信念坚定、守法、有良好品德修养的合格公民,主要培养面向广东地区中小企业生产、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具有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和财务管理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财务软件企业、中小企业从事财务软件实施顾问、中小企业投融资管理等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根据专业培养方案,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最长可延至6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本科生毕业总学分要求为165学分。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会计学和财务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财务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需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想品德、知识、能力和素质:(一)思想品德要求: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想信念坚定,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3.能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分析、解决生产、经营、管理问题;4.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诚实守信、爱岗敬业。(二)知识要求:1.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军事理论、大学体育、大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通识性知识;2.掌握管理学、会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基础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3.掌握管理会计、投资分析、财务分析、资本市场、财务管理等财务管理专业基本理论与方法。(三)能力要求:1.具有中小企业会计核算、成本管理、财务预算、纳税筹划和资本运营等相关能力,能够运用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处理财务管理实务的能力;2.具备基本的数据思维,熟悉智能财务工具的相关操作和技能;3.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备处理国际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能力;4.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和处理经济信息;5.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数据分析的能力。(四)素质要求:1.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2.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技能,具备良好的信息安全与保密素养;3.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4.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5.具有较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及商业诚信与信用素养;6.具有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7.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身心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含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以及综合实践,总需修满16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54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专业必修课41学分,专业选修课34学分,综合实践26学分。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I;中级财务会计II、资本市场、财务分析、国际财务管理、税法、财务管理模拟实训,专业选修课中设置有专业组方向,涉及智能财务方向和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方向。专项实践课程包括基础会计实训、财务综合模拟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财务共享以及EXCEL财务,在选修课中还设置独立开班的实训课程,包括跨专业企业经营仿真实训、办税员实务、会计信息系统、RPA机器人、集团管理会计实验、绩效管理实训等。

师资队伍

财务管理专业现有专职教师9人,教师队伍较为年轻化、富有活力。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4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人。全部教师具有财经类学科教育背景,其中有2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教学条件

(一)教学设备:会计学院教学设备比较充足,所有理论课程都是在多媒体教室授课。联通5G校园网全覆盖,助力智慧教学。 

(二)实验室:本专业拥有比较充足的实验室,其中包括会计信息系统实验室、税务实验室、跨专业综合模拟实验室和财务综合模拟实验室等,目前正在规划建设财务大数据实验室、智能财务实验室、智能审计实验室、业财融合实验室、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室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固定资产价值超过1200万元。

(三)实习基地:会计学院目前签约的实习基地为30家,包括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等,分布主要集中在广州、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基本能够满足学生的实习需求。

其他重要信息

正在更新中...

附件

正在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