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院校代码:12059

录取批次:本科

会计学

专业定位

会计学专业开办于1995年,是本校最早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也是本校的特色专业,其中核心课程《基础会计》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随着 AI 智能科技时代的到来,云计算、财务机器人等智能化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于会计领域。本专业将在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和企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会计监督、预测经济前景、参与经济决策决策、评价经营业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培养目标

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根据专业培养方案,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最长可延至6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本科生毕业总学分要求为165学分。 (一)知识结构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 2.系统掌握包括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在内的会计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与会计有关的法规制度和国际惯例; 3.具备相应的人文社会科学、英语和计算机等方面知识。 (二)能力结构 1.熟练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准确地陈述和处理会计事项,撰写会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养成职业判断能力,提升专业水准,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对信息进行恰当分析,为决策支持和风险管理提出合理建议。 2.比较熟练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具有沟通和一定的翻译能力; 3.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4.具有较强的学习提高和知识转化与应用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探索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三)素质结构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诚实守信的精神; 3.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和信息获取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优良的心理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四)职业资格要求 初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含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以及综合实践,总需修满16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54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专业必修课41学分,专业选修课34学分,综合实践26学分。 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I;中级财务会计II;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信息系统;经济法规与职业道德;税法等。专业选修课中设置有专业组方向,涉及物流会计方向和中小企业会计方向。 实训课程包括: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包括全程实验实训课程和部分实训课程。 全部实训课程包括财务管理模拟实训、财务综合模拟实训、EXCEL财务、跨专业企业经营仿真实训、办税员实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机器人、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等。部分实训课程包括基础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个人理财规划、财务分析、投资分析、资产评估、纳税筹划、审计学、电子商务等课程。


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队伍合理,现任专职教师11名。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比73%,高级职称以上2人,中级职称以上9人,教师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6人,全部教师均具有财经类学科教育背景,其中有2名教师有海外留学经验。 


教学条件

(一)教学设备 会计学院教学设备比较充足,所有理论课程都是在多媒体教室授课。联通5G校园网全覆盖,助力智慧教学。 (二)实验室 会计学院拥有比较充足的实验室,其中包括会计信息系统实验室、税务实验室、跨专业综合模拟实验室和财务综合模拟实验室等,目前正在规划建设财务大数据实验室、智能财务实验室、智能审计实验室、业财融合实验室、财务管理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室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固定资产超过1200万元。 (三)实习基地 会计学院目前签约的实习基地为24家,包括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等,主要集中在广州、东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基本能够满足学生的实习需求。

其他重要信息

正在更新中...

附件

正在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