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院校代码:12059

录取批次:本科

经济统计学

专业定位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学科,是一级学科经济学下属的二级学科。经济统计学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运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近年来,随着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实施,社会各行各业对统计学类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本专业将立足广东,主要为广东地区现代服务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经济统计、数据分析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爱国、爱党、理想信念坚定、守法、有良好品德修养的合格公民,主要培养面向广东地区现代服务业的经营、管理一线需要,具有经济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统计方法、统计软件及相关计算机技术,具有经济领域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微观、宏观经济领域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经济统计分析、经济预测和统计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经济统计和数据分析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标准学制4年,最长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6年,学生需修满165学分。学生要掌握经济学、统计学和数学、计算机、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统计调查和数据分析方面的基本训练,需具有分析和解决微观、宏观经济领域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想品德、知识、能力和素质:

1.思想品德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想信念坚定,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3)能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分析、解决生产、经营、管理问题;

4)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诚实守信、爱岗敬业。

2.知识要求

1)具备扎实的数学、计算机基础知识;

2)掌握经济学和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密切相关的管理学基本知识;

3)系统掌握经济统计学专业知识和统计分析方法与技能,掌握常用的统计软件及相关计算机技术,并能熟练应用于数据采集、处理与分析,经济统计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3.能力要求

1)具有经济领域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预测的基本能力;

2)具有熟练应用统计分析方法、数据处理技术和计量分析方法进行经济领域的微观、宏观统计分析的能力;

3)熟练掌握英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4)具有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具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4.素质要求

1)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

2)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技能,具备良好的信息安全与保密素养;

3)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

5)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身心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6)具有从事数据分析、经济统计分析和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综合实践课程,专业必修课包括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主要的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统计调查理论与实务、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时间序列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数据挖掘、统计学专业英语等。专业选修课设置一个方向的专业组选课:即商务数据分析师方向,对接广东省现代服务业对商务数据分析师日益增长的需求。综合实践课程包括专项实践、其它实践和第二课堂,其中:专项实践包括:统计分析与Excel、统计分析与SPSS(双语)、Python数据分析、数据分析综合实训、CDA数据分析师证书培训、调查分析综合实训课、跨专业企业经营仿真实训。


师资队伍

    经济统计学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助教5名。专业负责人具有硕士学位、统计学教授职称。从学科背景看,经济统计学专业教师全部都拥有统计学、经济学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部分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验。


教学条件

    广东培正学院图书馆馆藏总量180万册,拥有本专业纸质图书169452册,纸质期刊种类175种,电子图书101288种,电子期刊种类435种,同时拥有本专业教学和科研所需的数字化资源,检索和获取简便通畅,能够满足本专业学生学习和研究使用。

    目前经济统计学系建设有一个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实验室,72台电脑,安装有专业数据分析软件和数据分析实训平台,同时还有3个通用计算机实验室可以供学生们实验课上机使用。经济统计学专业目前已与广州就学在线科技有限公司、葫芦侠(广州)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今后还将开拓更多的实习基地,供更多学生实习实践。


其他重要信息

附件

正在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