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院校代码:12059

录取批次:本科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班)

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方向)专业属于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方向)专业培养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能在进出口企业、三资企业、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工商企业、涉外银行保险企业、涉外交通运输企业等部门从事进出口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化人才。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方向)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通晓国际贸易规则惯例及我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能够熟练地进行跨文化交流,掌握国际市场开发、国际商务谈判、外贸业务跟单、跨境电商操作等专业技能,面向传统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外贸相关行业,能够从事传统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操作、运营与管理相关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正常修业年限为四年,修业年限最长一般不超过六年。 本专业学生毕业的学分要求为155学分,累积平均学分绩点(GPA)达到2.00及以上。 知识要求:(1)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2)系统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 能力要求:(1)具有运用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知识处理国际商务的能力;(2)掌握一门外语,能够熟练地听、说、读、写、译,具备扎实的专业外语基本功。能够熟练快速阅读和使用外语原版教材学习;(3)能够熟练地操作、运用电子计算机进行工作。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素质要求:(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2)了解国际企业的运作与管理。具有从事进出口实际业务操作与管理、国际直接投资决策与管理、国际市场营销、跨国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基本素质。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包括公共必修课、通识选修课和第二课堂;专业课包括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 专业必修课中专业核心课有:国际商务谈判(双语)、国际贸易(双语)、国际贸易实务(双语)、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商务函电(双语)、国际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双语)、宏观经济学(双语)、管理学(双语)。 专业选修课包括:国际服务贸易、国际商法、国际企业管理(双语)、国际结算(双语)、世界经济、国际经济合作、组织行为学、国际贸易惯例解读(双语)、中国对外贸易、报关业务、国际商务英语口语、期货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金融学、跨专业企业经营仿真实训。 涵盖实践教学的课程有: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双语)、国际贸易单证实务、期货理论与实务、报关业务、金融学、国际商务谈判(双语)、经济问题调研方法、跨专业企业经营仿真实训。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6名。博士1名,硕士研究生7名。

教学条件

    本专业在校内设有一间专业实验实训室和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基地,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9家。

其他重要信息

附件

正在更新中...